2015年10月26日 星期一

工作室日記 20151026 - 3DP列印心得筆記:誤差0.05mm該怎辦?!


在開始正題之前,先前情提要一下,今年六月底拿到3D印表機之後,寫了以下這幾篇BLOG文章:


這篇要和大家分享這些事之後發生的一些後續,因為自己也覺得有趣,但再過個幾個月大概就要忘光了,就趕緊整理分享關於這些過程中的樂趣,大家就以聽故事的心情看看吧^^



2015.6.30

因為我的蠻力把噴嘴框架的球頭扭斷了XDDDDDD,真是超展開啊!幾萬塊的工具立刻停擺XDDDDDDDDD


這促使我不得不去一趟ATOM的總部探險!!!


相當喜歡這種公司的氣氛,還有到處都是3D印表機的感覺XD


簡單參觀後,他們幫我移除了卡在框架裏面的球頭殘骸,並附上新的球頭並幫我鎖好,服務超好!我還多買了一紅一灰的PLA線材!

當時我順便問了ATOM的工程師,關於列印測試50mm*50mm方盒有誤差的問題,沒記錯我應該是問說誤差0.15mm該怎辦,當時得到的說法是:是有點多,但有個密技就是用橡膠槌可以把框體弄得更穩固一些。

我聽到這,好像領悟了什麼飛快的回家了!

這也是一切(本篇文章)的開端XDDD

2015.7.4

買了橡膠槌。


但不知道為何,卻不知道該怎調整XDDD

明明之前覺得自己知道^^

自以為是的調整後......


0.15mm與0.1mm的誤差......


經過許多次的測試後更感到迷惑,因為誤差差不多就在0.15~0.1mm之間徘徊,誤差竟然不是定值,會徘徊啊......

有用到韌體調整,所以說誤差會變其實也沒錯...XD

雖然大概知道自己在鑽牛角尖了,但是這疑問仍然無法消除。

就這樣停擺了一陣子忙別的事情去了XDDDDDD

2015.9.5

你沒看錯,機器閒置了兩個月。


為了找回之前的感覺,彌補一下這兩個月的空白,就先印看看之前曾印過的手機殼,沒想到很不順利。


沒塗好口紅膠造成翹曲,


還有各種爆掉的狀況。


這都還好,但印出來卻比原本之前印的大了一圈,這讓我完全困惑了,如果機器是好的,那就是對自己的調整完全沒有信心,於是又停了下來。

2015.9.17

在無預期的狀態下,收到ATOM募資贈送的套件。


2014.10.1

過了兩週才開盒,這段期間,又是忙別的事情,人生。





再次把機器動了一下,印了拔鍵器當贈品送給朋友XDDD




沒想到朋友也帶了一個工業量產的拔鍵器給我,對比之下感覺很有趣^^

2015.10.8

故事開始有些無聊了,也就跟我的內心世界一樣,對於這機器的應用存在許多令我感到茫然的地方......


因為朋友講到消波塊文創,一時覺得有趣,就印了一個出來玩!


也不知道是不是印出來覺得很好玩,似乎回復了一點信心,好玩比起精度,機器的好壞其實沒那麼重要吧?

2015.10.24

再次回到機器前,想說在安裝盔甲與進料盤之前先把經度再調一調,再次拿起橡膠槌可就一點也不手軟了!

先檢視了所有框架上會存在縫隙的接點,將螺絲重新鎖過,邊鎖邊施以橡膠槌使他更緊密,這真的很難以文字說明是怎麼做的。


結果是:誤差仍然有0.05mm

?!......

看著說明書上很簡單的畫著"50mm*50mm",下方還說明如果長寬不是1:1是因為組裝精度不足,我真的投降了,只好跑去FB的ATOM 3D Printer Group社團詢問大家的意見,結果回應令我十分意外,大多數人都認為這樣很OK了,在看了大家的回應後,我也就放下牛角尖,把最終的升級零件裝好。


我真的感到超困擾,感謝大家的回應!!!


Lawrence Lee 竟然說這是炫耀文,這是使用者的困境啊XDTZ(笑~


我想這有個值得和大家分享的心得,一般人在組裝這些DIY的東西時,都會希望自己能組裝到最佳的狀態,但發現自己無法達到說明書所說的狀態時,其實會十分沮喪,尤其是對自己手藝有信心的人殺傷力更強,所以說明書應該要適度的告訴玩家:大概做到怎樣就可以了。

不然真的會有人鑽到牛角尖的0.05mm裡面XDTZ


幸好我找到答案了(頓悟XD?!)~不用再鑽牛角尖了XD

裝甲安裝完成,可以火力全開了!


測試列印的時候,等著印第一層時我都在機器旁玩最近的新鋼彈手機遊戲:超級鋼彈榮耀SuperGundamRoyal スーパーガンダムロワイヤル,相當推薦的鋼彈手遊,作得蠻細緻的,圖中三把光劍都不一樣,不愧是財團B自己出品的遊戲,之前常有人問要如何認識機體,我想除了看遍所有動畫之外,玩這個遊戲也很不錯,可以認識很多很多的鋼彈與MS!!!,而且不用太高的遊戲技術就能夠遊玩,相當適合無可奈何的殺時間時使用^^


裝好了最終零件又再次來印手機殼,坦白說連自己都覺得自己搞屁啊!

正事不做一直印手機殼幹嘛XDDD

就...當做測試列印吧^^;;;

而且我真的需要個可用的殼XDDD

想說買個犀牛盾的錢就可以買捆PLA料印到爽啦XDDDDDD


還特地畫了一下鋼彈鐵血的孤兒中鐵華團的圖案......


花了兩個小時自造一個手機殼,但總算發現一個忘記許久的問題,那就是這跟之前印的紅色殼一樣,都大了一圈?!

忽然想到在切片軟體KISSlicer中有個"模型表面內縮(Inset Surface)"的功能,最初印白色殼時"好像"有調個0.2mm(?!),所以殼就剛好可以裝,但是後來完全忘了,Inset Surface的意思應該是:"會讓模型的大小XY軸方向縮小,高度不變,用來修正材料的膨脹,讓組合件能夠順利組裝"。(?!)

這對我來說真是重大發現XD?!,也說明了0.05mm其實真的沒那麼重要,因為光是材料的膨脹就很難掌握了,只能抓個大概的範圍。


於是我就很開心的狂修改之前的一個舊計畫,這是2014年4月左右的一個羅莉喵實體化的計畫XD

還把整隻都弄到一個檔案裡面一起印......要印非常的久!!!


過程中令人擔心如果有密集恐懼症該怎辦XDDD


因為實在印太久了...就餓了XD

身為MAKER自煮個普通的鍋燒麵,一點也不感到哀傷XD
燕麥麵1束
青江菜1包(4棵)
味增1小湯匙
蛋1顆
外加現磨美國黑胡椒與玉筍酌量
最後混合些認真生活的意志~就完成了!
快要變成有3D印表機表演的食堂了!~(越來越偏了XDDD!)


終於印完了!!!

花了13小時又2分鐘!!!

而且還印壞了XDDDDDD

有兩次的偏移......

過程中有拍了部分的影片!!!




看起來其實有點慘烈W?!


拔下來之後......

拆支架前......


拆支架機器也不能閒,又在印新的殼了,這次Inset Surface設定為0.1。

拆支架的教學影片XDDD(上傳完成!!!)



影片最後面有羅莉貓喔^^~*

與其說是教學影片,或許稱為過程紀錄會比較接近?


然後就組合起來啦!!!

羅莉喵的試做雕像?!


各種的爆炸......反正是測試品,沒關係的XDDDDDD


但有點像是沉默之丘或是恐怖遊戲中跑出來的道具......


有多大~跟SQ金剛差不多大XD(高16.5cm)

有沒有覺得量產品(SQ金剛)跟本佛心呢?XDDDDDD

給你450 NTD要你把右邊的變成左邊的品質根本辦不到阿XDDDDDD

當然願意花很多錢辦到的人歡迎跟我聊聊XD


位移兩次很嚴重......

結果像是某種石雕之類的藝術品~

雖然自己在FB寫"卯起來修改擱置已久的舊計畫,希望對新的計畫有所啟發,紀錄心得與新發現中......,試印有點爆掉,好像恐怖遊戲中的雕像道具啊XDTZ"

其實還是蠻希望這個舊計畫能夠翻新實現^^



如果商品化你會想要這麼大還是什麼尺寸的呢^^?

2015.10.26


回到手機殼......

公差的問題XD!!!


上面說的鐵華團的殼也印好了!!!


Inset Surface 0.1mm 仍然不對XD


上面測試的洞依次是3mm 3.2mm 3.4mm 3.6mm 3.8mm 4mm

結果照這設定2.9mm的模型軸可以插在3D圖面上是3.2mm的洞上(在Inset Surface 0.1mm的設定下)

這就是公差吧^^;


所以呢,總結一下我一直糾結的問題其實就是公差,我想這也是一般模型的玩家會忽略的問題與盲點,其實我們玩的比例模型,都是調過公差的產物,但是身為玩家會以為3D模型畫多大印出來就有多大,實際上應該是要看印製出來打樣的大小,再回去調整3D模型的大小。過程中我對於Inset Surface這功能存在很多的疑問,現在想想設定個0.1如果是為了列印組合件間的組合順利,讓零件表面都變瘦一點(?),那我的手機殼其實應該是要設定個負值啊,讓它更膨脹貼合手機XD才對?!


看看上圖,這尊羅莉喵 LOLI MEOW 雕像真的太大了,比黏土人大太多了XD

根本不是公差的問題啊XDDDDDDDDDDDDDDDDDD

我在寫這整篇分享文的時候,也有發現一些不太對勁或是可能搞錯的地方,

如果你發現了也歡迎告訴我!我想這就是過程的重要性吧!

以上就是最近關於3D列印的分享,希望大家看得開心!

我想我只要停止印手機殼(?),一切就能夠更快的朝目標前進吧^^

感謝收看!!!

讚吧XD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