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

GBWC 2013 參賽作品「GUNDAM ANOTHER SPACE」製作篇


製作模型或是其他的創作,最困難的部分就在獲得想法與開始去做這兩件事情上。

本篇記錄了這次參加 2013 GBWC 的主要製作過程,其中包含了許多雜訊與比較個人的心得,被弄得很混亂的話請多多包涵!

*!圖多注意!*





製作完PTT鄉民盃的作品之後,坦白說我休息了很久,或是說萎靡不振(模型製作上)了一陣子,就和照片中羅莉貓的狀態一樣XD

2013 PTT 模型版第四屆鄉民盃 得獎心得

得獎當然很開心,但緊接著就是GBWC全球盃的比賽,得了獎反而讓我十分猶豫要不要參加,其實也就是要參加或是不參加很簡單的事情,但因為鄉民盃給了我很大的鼓勵,讓我萌生了「人生要就再拼一次看看!不然可能以後就沒有這樣的機會了!」的感覺,或是某種錯覺吧,其實時間剛好和另一件事情衝突到,幾經掙扎之後......


還是很掙扎~~~

掙扎到了 GUNPLA EXPO TAIWAN 2013 開始了!我去了兩天,為了就是去看去年還有前年的冠軍作品,問問自己能做到幾成,同時研究到底他們是怎麼做的......


上圖是光華商場旁邊的......怪物


就這樣八月初了,我還在看展XD


回到家裡,看著滿桌的模型,完全不知道自己下一步該做什麼,真的是這樣,這篇全都是真人真事XDTZ,反正我也不怕被人肉搜尋,心情也就都寫出來吧。


超級莫名掙扎!


雖然也已經開始在腦中設計想要做的東西,但也只是空有「想做個機庫場景」這樣空泛的想法,在更前進一點就只是想做個像是鋼彈破壞者的機庫,也還沒決定要參賽。



回頭看看2004年的作品,模型比賽之路一路過來也滿九年了,想想當時參加的初衷,和現在好像也沒什麼不同,就是想做模型!

我想做模型啊!我想做鋼普拉~!


如果有機會好想用現在的技術再做一架一樣的......甚至更屌的東西!

 (各種掙扎。。。)


幾經掙扎之後,總算決定拼一下,原本打算做 RG GP01的場景,但是考量到細節太小不易掌控,就選擇了最新出的MG鋼彈3.0來進行製作。


一開始當然是開心的素組,然而其實所剩時間已經幾乎只剩下一個月了。


但是模型就是因為喜歡才去玩的,不管怎樣還是要歡樂的玩耍一下XD,還測試了和2.0的完美相容性!


做到一半就又開始鬱卒了,因為一些私事卡住,分神處理導致進度遲緩,弄得情緒超低落,簡直要放棄了。


就在這時候看到這本漫畫!機動戰士鋼彈 THUNDERBOLT雷霆宙域,簡直是我看過最好看的鋼彈漫畫!深深的震撼了我的內心!

現在整理起來心得,自己也覺得蠻戲劇性的,就剛好在這時候出這本漫畫!(2013.08.15)


充了電之後,決定火力全開,什麼都不管了,做就對了!

有些事情現在不做,難道要等到以後沒辦法去做了才來後悔嗎?


接著就是瘋狂的買材料,這邊沒有放的照片是關於格納庫的,我買了一堆壽屋的格納庫,膠版什麼的也都買了一堆,根本喪心病狂的模型購物XDDD,內心還是想著:「人生要就再拼一次看看!不然可能以後就沒有這樣的機會了!」,好像有點誤用不太對勁,事後也證實有很多材料都買到份量超過了,也就分給之後的作品用吧XD


這時候已經是2013.08.29,因為玩FFXIV2.0耽誤了好多時間XDDDDDDDDDDDDD

FFXIV2.0 Final Fantasy XIV:新生艾奧傑亞 Pihiko's Adventure 實況回顧

其實我不是那種很不正經的人,甚至應該是屬於那種認真魔人型的,但是我的行動有時候真的是太跳了XDDD

需要反省一下......


一開始完全沒有頭緒,平平的XD

這時候已經有比較理想的概念了,從素組到現在中間的這段期間,大概是我最痛苦的時候(雖然有打電動),腦中不斷反覆修正設計,有一天想到超沮喪還跑去找朋友訴苦,但是討論也不是沒有用的,討論之後心中總算有一個底了。


於是就誕生了這次作品的主軸,無重力感的描寫。


雖然如此該有的基本處理還是要按部就班,這邊就不多做說明了。



要把一堆原本不是組裝在一起的東西拼湊起來,看起來很容易,實際上拼看看就知道有多麻煩。


最一開始曾有想過長這樣直立起來,但是就看起來很普通。







馬上就迎接了膠版的挑戰,我還一次就挑了2mm的膠版,征服了2mm膠版之後,感覺自己什麼膠版都會切了!(笑~僅限小於2mm的膠版XD)


這就是最初的雛形,原本是參考在鋼彈UC中有出現過的運輸艦中的宇宙整備空間,就是那種四面八方都可以站人擺機體的感覺。



但是這樣根本沒那個感覺,左想右想之後......


就變這這樣了!三角板這時候竟然派上用場了,這是陪我長大的三角板啊XD!!!



除此之外還想過各種奇怪的角度,還有一些更奇怪的就沒拍了。


光是這個定案就搞了好幾天......


然後就畫好設計圖去切壓克力了,實際上的壓克力台座設計上有些變動,創作的基本上就是邊做邊修正。


去太原路切壓克力,這時候應該已經開學了,我剛好遇到一對來太原路買材料的設計系學生,大學男生騎著小90載著正妹來這買材料,竟然在太原路上打情罵俏,看得讓我心中的無名火都燒了起來!靠著這股憤怒,繼續進行製作!

許多創造都源自於憤怒啊......


但是進度異常的緩慢,其實說出來也很扯這時候已經2013.09.04了,交件日是2013.09.06~20,壓力超大,不做好交出來,簡直又要自我否定了,硬著頭皮也要做出來。




這是異想天開想用膠版試疊出個什麼,後來不採用的部分XD


水深火熱的改造,參考HJ的作例還特別去買了HASEGAWA艦船裝備,想說就直接學一下,但是做了才知道HJ做例可不是那麼簡單的東西,很多事情深入了解鑽研後才能體會其博大精深之處啊!

有研究就有收穫,製作技術也在這種極限狀態下持續提升。


不是為了艦娘買的喔~XD



還又買了殺肉零件!原本是想除了殺小人偶之外,還可以殺瞄準鏡,但後來瞄準鏡沒用到,反倒是用了其他的部分,於是多了顆沒武裝的MG鋼球。


發現雪拉竟然這麼厲害!




MG鋼球的羅莉貓開盒就算到這篇裡面了,羅莉貓說:讚。

這是最合適的盒子了XD


為了讓作品更有故事性,擺著零件不做,跑去買了 THE ORIGIN 的漫畫最後一集來看,原始的想法是想做一些改造讓鋼彈看起來像是雷霆宙域中的那架,但是能力和時間都有限的情況下,就變成改造上追加一些細節,成為另一台有著各種版本鋼彈特徵的鋼彈。





零件也是有夠多,時間壓力下依然要很有耐心。



0.3mm的鑽子XD,可以做好小的細節XD


上次做傑斯塔刻過線,這次當然要再來刻一下,這邊是將胸部刻線改成像是THE ORIGIN版的。刻了上補土再修再刻反覆至少3次以上(上圖是第一次試刻,很多出槌),用超多瞬間膠,老鼠尾巴也用了不少。



進擊的羅莉貓無誤!



多增加了類似雷霆宙域的鋼彈天線。


首次公開的設計圖XDDDDDDDDDDDDDDDDDDDDDDDD

這時候已經整個人都埋入工作中了,畫這張是為了計算所需用到的小人數量,還有他們是誰在做什麼事情,這時候已經打算把故事放進去,但是細節還在調整中,也就邊做邊調。


最令人頭痛的全可動手,個人是認為有夠難打磨,但是還是得磨一下,絲毫不能偷懶!


抽到兩個炸彈鳥杯子,簡直就要爆炸了!



金屬漆的做法基本上就跟上次做傑斯塔是一樣的。

星光鐵+黑!

1/144 HGUC 微修改風傑斯塔加農 RGM-96X Jesta Cannon Custom [2013 PTT模型版 第四屆鄉民盃]




確認小人偶的位置,這時候想做的比最後的定案多很多,後來多餘的雇員就都解雇了(掩面


拿OYW版鋼彈來比一下大小和感覺,那個升降台因為來不及處理,也沒用到。



內部特寫?


打磨小人,其實還蠻有趣的,不常做的事情總是會覺得比較有趣!


別睡了阿姆羅~他要打你!


拿到訂製的壓克力台座,壓克力店老闆問我是要做什麼用的,我就一直說作品,他還有點不太相信,難道這看起來是要用來擺壽司的嗎?!


嗯,就跟計畫的一樣,但是格納庫的部分還沒塗裝啊!


這時候為了解悶,又跑去模型店,正巧入手了新書戰車模型低級技術指南!


這本書真的太棒了!光是這篇「焦急卻能讓作品變好」就讓我有如醍醐灌頂一般,眼前一片光明豁然開朗啊!模型製作其實是吃技術力很高的事情,但知識與想法同樣是缺一不可的。


睡眠也是不可缺的,這段密集的製作中,作息反而比較正常,最大出力大概就是早上九點起來,做兩小時吃午餐,下午和晚上各作四小時,這樣就有完整的十小時製作量,相對於之前每天只作一小時,感覺也是很不一樣,會有那種做到一定要休息才行的感覺。

做十小時會覺得辛苦嗎?如果是你想做的事情,內心是真的不會覺得辛苦,但是身體會累就還是得休息,能這樣子工作的人一定是幸福的人啊。


有幾個傢伙後來GG惹XDDD




小人偶後來有幾個有切斷重黏調整姿勢。



羅莉貓不走低級路線,羅莉貓愛看的是超級技術指南......






畫一畫切一切,無法說明更多了。


零件到現在都還沒處理完XDDDD,為了做艙門開啟搞了好久,時間的緣故,開啟的數量也沒有原先計畫的多,也做了不少修改。



特別將盾牌做成戰損版,表現出使用過的感覺,這邊是用電動工具裝洗刀頭直接刻出效果。

簡單來說就是想做出THE ORIGIN中哪種被高熱碎片噴到,或是雷霆宙域中也有類似描寫的那種感覺。

黑色是用GSI新出的1500黑補土,好好用喔,不過都用噴罐一整個就是好貴OTZ


做到手錶不明原因破裂,我超越時空了嗎?!

在這之後除了白天晚上的製作,也增加了半夜製作到三點的份量。雖然很累但很踏實。




打樁固定,這次打超多樁!技能越來越高了!



打樁打樁打樁打樁~


羅莉貓不要吃我~~~




這大概是我用過最難用的金屬漆了,其實銅色很特別,但是金屬顆粒很大,超容易卡槍,或許還要在仔細研究一下這罐到底有沒有什麼秘訣。

雖然如此還是順利的完成銅色的塗裝。




配色的部分採用之前我一貫的改色方式,也有先用電腦做模擬配色,原本是想做成環太平洋風格(吉普賽危機超帥啦),但是整隻塗成那樣也很奇怪,還是要留些鋼彈感覺比較好,所以就部分做成藍色和灰色為主色,再想辦法加上紅色線條。





因為安彥良和的鋼彈色彩風格深深的吸引著我,所以後面也會看到眼睛和主攝影機的配色變更。為了找故事梗還特別買了官方GUIDE BOOK 1&2來看。


這個紅線我訂了個基本規則,就是會出現在銜接藍色的地方,當然也不一定都照規則,一定要帥氣就對了。


這邊應該就開始上水貼了,除了水貼也使用了部分的轉印貼,總供參考了OYW,2.0,3.0三種版本的標示,各取所需的部分。然後搭配KA版鋼彈的水貼進行融合。


好多零件。


插滿了~

水貼也正在整理中...


格納庫完全看不到完成的樣子,當下還蠻擔心出個意外就無法交件了。





這個把鋼彈壓住的東西,通常會出現在無重力的機庫,應該是這樣吧!

拼出來時還蠻爽的。


盾牌剛上好色的樣子。



在找格納庫用漆的時候,我竟然找出四罐不同時間買的UG09,有三罐還是全新的,天啊~我是有多愛這罐灰色呢XD,我想我找到我最愛的漆料了!(開心

另外UG15也相當好用~(大心





總算有點樣子了,但是離完成還有段距離。


還出了意外天線斷掉壓壞,這時候已經是2013.09.18,雖然還笑得出來,但是真的是有點被打擊到,不過男人就是為了那口氣而活的,才不會那麼容易放棄呢!



小人偶上色,做到這故事已經定案了,紅色的傢伙夏亞也出現了,還有雪拉!我後來才發現原來來雪拉的原始設定是沒有露大腿的啊......不管~我就是要露大腿!(被拖走......

對了,黃色的是科學家。



眼睛和主攝影機使用MAX渡邊也用過的技法直接筆塗出層次感。配色改為安彥良和風。



盾牌先噴上消光黑,再乾掃上星光銀,很乾的乾掃,盡量模擬出砲火熔解金屬的感覺。


這時候只要一步錯,真的就前功盡棄了。


小人偶WASH完成!


琺瑯漆+打火機油入墨線。

右邊是沒入的。


水貼不知不覺貼好了XD





竟然還有這些艙門,自做虐要好好收尾。


艙門安裝上了!

文章到這先暫時告一段落,先來說說最主要的製作感想,從猶豫到全力製作,將100%的力氣都使出來是很踏實的,這次的作品主要是希望能呈現出我所詮釋的鋼彈,也就是融合各種鋼彈成為另一個鋼彈的版本,並將我過去各種經驗和判斷都融入作品當中,雖然還是有得也有失,失的部分就等之後有機會再說吧。

接著請繼續看~交件篇!最後完成的部分也在裡面!



Visit the links below to see more pictures:

GBWC 2013 參賽作品「GUNDAM ANOTHER SPACE」製作篇

GBWC 2013 參賽作品「GUNDAM ANOTHER SPACE」交件篇(預賽&決賽)

GBWC 2013 參賽作品「GUNDAM ANOTHER SPACE」頒獎典禮

GBWC 2013 參賽作品「GUNDAM ANOTHER SPACE」完成篇


來粉絲團按個讚吧!

讚一下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